©软糖 | Powered by LOFTER

Welcome back(一发完)

六周年快乐❤💙




在一起的第七年,王俊凯终于忘记了纪念日。

说是忘记,更准确一点,应该是他没有想过纪念日的打算。

第一年发生在毕业的前夕,在笼罩着紧张和忧伤的氛围里王俊凯给他带来了唯一一份喜悦, 在教学楼下他堵住刚补习过奥数的易烊千玺,有些凶巴巴又有些委屈地递给他因为在手里攥的太久有些湿润的钢笔,说“等你好久了”。易烊千玺看着手里曾经无意和友人提起过“很好看”的限量款新品和他被汗水打湿的头发,有些想笑又有些心酸。连告白都算不上,那些暧昧就这样莫名其妙又顺理成章的修成正果。在被各种颜色的笔涂画的七七八八的同学录上,周围都是“今年是我们当同学的最后一年”的伤感留言,尤为明显的钢笔笔触这样写道:“今年是我爱易烊千玺的第一年”。那个五月和以前的十几个夏日一样,充斥着聒噪的蝉鸣和燥热的空气,又有很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蝉鸣变得动听,空气变得甜蜜,毕业典礼在身边放飞气球的男生偷偷给了他一个吻。

第二年是旷日持久的异地恋的开始。在阳台上看到了楼下精心摆放的玫瑰和蜡烛,告白成功的男生激动地拥抱住女生,被欢呼声淹没的同时,接到了王俊凯的电话,听他用温柔的声音说“到今天已经整整一年了”的那一刻,易烊千玺突然有点想哭。

第三年易烊千玺收到了出其不意的惊喜。那天他在接连遭遇学业社交上的一连串不如意后,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宿舍,被突如其来的拥抱拦截在半路。“我没有带玫瑰和蜡烛。”抱住他的人在他耳边呼出温热的气流,“但是有一句话要带给你。”易烊千玺在他怀抱里笑了:“我知道是什么,我先说。”在对方露出惊讶的表情后,他笑得更加开心:“今年是我爱王俊凯的第三年。”

第四年收到了女同学的告白,易烊千玺拒绝的干脆利落,也突然在那一刻意识到他们的纪念日是个十分适合告白的日子。那时他们因为异地恋常有的矛盾已经冷战了很久,易烊千玺躺在床上直直看着天花板,又看墙上的钟已经要指到十二,咬了咬牙还是说服自己放弃那点不值钱的骄傲,拨通了王俊凯的电话。已经屏住呼吸想好台词,没想到的是得到一个占线的回应,他起初觉得茫然想要挂掉再接通,但马上又懂了那忙音意味着什么。在指针缓缓走到十二时,他对还在响着的忙音无比郑重地说了一句“我也爱你”,他知道王俊凯能听到。

第五年又是一个毕业季,纪念日的那天王俊凯尚在为毕业设计头疼,易烊千玺已经提前完成了论文答辩飞来看他,两个人肩并肩坐着上演图书馆之恋,王俊凯埋头画图,易烊千玺捧着平板看电影,老掉牙的爱情电影,但他看得无比投入,就差与剧中人物同哭同笑,看到精彩部分想要和王俊凯分享,看一眼对方的进度又只能缩回去接着看,把溢出来的感动自己一点点消化掉。后来他看着看着睡着了,被王俊凯叫醒时已经到了闭馆时间,收拾好东西走到门口,易烊千玺说:“今天我看了一部好感人的电影。”王俊凯却并不接他的话:“我画废了一张图纸。”易烊千玺一听就来火了,马上忘了电影的事:“你怎么回事?答辩还有几天了?你还有那么多图,你……”王俊凯哈哈笑着,用一个短暂的吻封缄了他接下来的话。那张画废的图纸后来也出现在易烊千玺面前,是一个形状规整的爱心,心里一个男孩抱着还在播放老电影的平板睡着了,电影的内容也被细心地画了出来,画面还是牵在一起的双手,只是台词被画画的人改成了“我爱易烊千玺的第五年”。

第六年两个人鼓起勇气向家里摊了牌,得到意料之中的强硬回复。不理想的临时工作,微薄的收入,狭小陈旧的出租屋,两个人被没有庇护的残酷生活压得几乎喘不过气。到纪念日的那一天刚好又因为附近的管道维修停了水电,王俊凯正在洗菜,被迫停下来,易烊千玺点好蜡烛站在他面前,清清嗓子说:“现在有蜡烛啦。”王俊凯笑笑说:“也有玫瑰了。”他不解,被王俊凯指引着向洗碗池里看,才发现那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安静的放好了一朵用菜心做的小小玫瑰,烛光摇曳中泛着翠绿晶莹的光。王俊凯有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口袋,说:“本来可以有真的玫瑰,但那样就没戒指了。”易烊千玺打消了他单膝跪地的企图,颇有些霸道地抢过藏好的戒指给自己戴上:“小事,大佬我不在乎。”

今年的纪念日前不久他们刚爆发过一场不算小的争吵。到了第七年,摩擦与交锋已经成了无可回避的家常便饭。大到家人朋友的承认这样的恒常话题,小到谁忘了买新的牙膏,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成为导火线。易烊千玺渐渐有些绝望,他清楚地感觉到两个人正在被这样那样的琐碎磨灭青春里积累的所有激情。年初的情人节他收到了高级花店的定制花束,搭配和包装都被精心设计过,他放在桌上想着兴许能起些美化作用,不出几天就发现花束不翼而飞。

“你说那捧花?哦,我丢的。”王俊凯被他质问时刚刚下班回家,言语动作中都写着疲倦,他不去看愤怒的易烊千玺,只是闭着眼按揉太阳穴,“别问了,我头疼。”

“你有经过我同意吗?”易烊千玺皱眉,他从来不是锱铢必较的人,但近日以来的诸多冲突让他心里一直攒着一口恶气,一旦找到了突破口,就能毫无保留的释放。

“我送的我为什么不能丢?不丢掉你想放到什么时候?”对方还是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

“是你送的还是你花钱请花店送的?你说是你送的,请问当天我有见过你一面吗?”

情人节那天正值王俊凯加班,易烊千玺不知道他是几点回来的,可能三点,或者四点,反正是在他拿着礼物一直等着对方回家说上一句“情人节快乐”未果,到两点实在撑不下去迷迷糊糊睡着之后。第二天起床时王俊凯已经坐在餐桌前吃早餐,眼下一片骇人的青色。易烊千玺憋了半天,还是没有说出责备的话,把亲手包装的礼物草草丢过去:“给你的。”

“行,我看我就不该花这个钱。”王俊凯全程连正脸都没有给过他,一直仰着头靠在沙发上,“我错了,好吧?能不能不说了?”

“好。当然好。这么说是我打扰你了,是我不对。”易烊千玺看他的样子,全然没有了解释的欲望,不想再说自己为了前几年的纪念日一直没有给过他的惊喜准备了多久,不想再说对他收到礼物后的反应有什么样的期待,他不再有期待了。

情人节第二天的早上,王俊凯接过他的礼物后,如同被告知今天的天气一般了然地点了点头,塞下最后一口面包,含糊不清地留下一句“我走了”,就真的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而他现在的表情与那一天简直如出一辙:“我早就想问问,你能不能正常一点?”

“不可以。”易烊千玺面无表情,“王俊凯,我从来就没正常过,喜欢男人的男人,能正常吗?”

“你究竟怎么回事?” 王俊凯终于回过头直视他,“你以前不是无理取闹的人。”

“那可能你以前也没有看清过我。”易烊千玺的眼睛里最后一点光亮也黯淡下去。

“易烊千玺。”王俊凯说,他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叫过了,“你到底想怎么样?”

易烊千玺没有再和他做无谓的争执。没有意义。他失望透顶地想。

王俊凯还在他耳边有板有眼地理论,从大学时他甚少去过王俊凯的学校一直到上个星期忘记买新的牙膏,多年的甜蜜爱情生活宛如泡影,到了他们好不容易捱到的真正独立自由的这一天,真实遗留下来的还是只有不满和埋怨,曾几何时它们被掩盖在名为“不介意”的冰山下,冰山融化时浮出水面才让人惊觉已经达到了可怕的体积。

这场争吵最后以王俊凯摔门而出告终。易烊千玺第二天下班回家时发现对方带走了自己的衣物和生活用品。摆放在一起的杯子,拖鞋,毛巾,本来都是配套的双人件,一夜之间都不约而同地少了另一件,竟然也不显得那么突兀。

一切看起来似乎都没差,没有电影里上演的以泪洗面的心碎场面,相反,他可以在周末赖床,可以一个人在床上尽情换成各种被王俊凯批评不雅的睡姿,可以不用被要求每天整理鞋柜衣柜,可以一直打游戏到深夜而不用在饭点或是睡觉时间被准时抓到餐厅或卧室,可以点遍附近所有的外卖,没有人会在他耳边念念叨叨地说“不健康,不可以”,可以看完一打文艺电影的碟而不会被身边看球赛的人扫兴,他过得自由而惬意。

除了时常会在半夜惊醒,习惯性地去摸身边的枕头,而后如梦初醒般发现是空的。

易烊千玺很少做梦,近来却总是梦到和王俊凯在一起的这几年。到今年的纪念日,已经是整整七年,人生能有几个七年呢?易烊千玺没有继续想,也不愿去想,下个七年,再下个七年,都变成了茫茫的一片空白。他把那些曾经是“不可以”的可以都做了一遍,却麻木得没有一点感觉。他想起以前在书上看到过人是一堆无用的热情,那么连热情都没有的人,是不是也不该有存在的意义?

在无法入眠的漫漫长夜里,在翻来覆去的折腾中,他就这样在糟糕的心境里清醒地漂浮着。

这段时间公司接了一个大单,给他的任务愈来愈重。易烊千玺每天加班到深夜,干脆直接在办公室支了张床。反正在哪也都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没什么区别。

策划案结稿的当天是五月二十号,易烊千玺去理发店打理了一下好久没有管理过的头发,剪头小哥问他“帅哥,是不是要去告白?我给你整个造型哈。”

易烊千玺看着镜中的自己,犹豫了一下,说:“好。”

伤人的话像针一样扎在回忆里,无力的感觉依然清晰,王俊凯那副无所谓的表情还历历在目。他们已经没有理解,没有包容,没有重新开始的必要。

但回忆之所以成为回忆,之所以能被记住,正是因为它能在需要作出某些关键决定的时候浮现,反复敲打你的心。易烊千玺想如果他能忘了这七年就好了,就不会突然之间又心软起来,想要在可见的后果里寻找一丝可能。

他顶着新做的发型和路上买的礼物,看到公寓的二十一层一片静谧的黑暗。没有人在家。

易烊千玺如往常一样走进电梯,走出电梯,开门,迎接熟悉的黑暗。不只是难过,也绝非简单的失望,将他包围的是一种冰冷坚硬的感觉,它们覆于他皮肤上,成为屏蔽他感官知觉的铠甲。

但黑暗中一只手拉住了他,恐惧旋即激活了他所有感官。

易烊千玺一惊,激烈挣扎起来,他下意识地想叫王俊凯的名字,很快又意识到不会有人回应他,他必须一个人在黑暗中与不知名的歹徒搏斗,草草估测了一下胜算,没有武器,除了服软别无他法,无奈之下他只好说:“你别乱来,想要钱的话先放开我,我男朋友很快就回来。”

他想如果男朋友起不到威慑,那特殊的性向也许能让对方和他保持安全距离。

手的主人并不说话,抓住他的手又加了几分力度。

易烊千玺开始慌张起来,在生命的威胁下,那些口角争端情绪爆发似乎算不上什么,他这时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还在等待甚至期待着和王俊凯一起度过这个本不该值得任何的周年纪念日。他们应该和好,应该回到陪伴在彼此身边的生活轨道,他愿意忍受那些条条框框的管制,也不愿意忍受没有王俊凯的生活。

“你最好别动手。”易烊千玺努力给自己壮胆,伪装出冷静的样子,“我男朋友是空手道黑带,你打不过他的。”

这一次“歹徒”笑出了声。

那声音易烊千玺再熟悉不过,甚至连它所带来的心动的感觉,也和七年前一模一样。

“易烊千玺。”他将易烊千玺拉到自己身前,“空手道黑带的事以后你再好好跟我解释。至于现在——”

“欢迎回来。”王俊凯抱住他,两个人一起陷进柔软的大床,“七周年快乐,还有,我买了新的牙膏。”

标签:凯千
热度: 32 评论: 1
评论(1)
热度(32)

喜欢吃软糖